玲珑佳人。

云在青天水在瓶。

【レイジングループ/短篇小说】乌鸦洋馆杀人事件-序之章

我从五一开始各种忙活发电的就是这篇短篇的译文了(……)

诚邀追Q君实况或自己通关游戏的朋友们都来品一品房石阳明有多帅!!!!


存在。:

※此为2018/3/30发售的レイジングループ官方设定集上编剧amphibian写的全新短篇,诚邀各位都来品一品房石阳明的帅气(?

※原标题:からす洋館の殺人

※文中大量包含游戏前三周目的剧透,不推荐在通完三周目之前阅读!

※由于日文与中文之间的语言差异加上译者能力有限,所有无法从字面或上下文推断说话者的对话后都标有相应人名

※个人娱乐向翻译,如有错误请务必指正,谢谢

※其他章节链接:起之章承之章转之章决之章







序之章/思考与错误(思考と錯誤)







1 回想


我至今仍能回想起那次事件。

并非回顾过去,沉浸在感伤之中,而是真正的“回想”。本已忘却的记忆不知为何突然恢复,在我脑内鲜明生动地重现——这么写或许会更为正确。

毋庸置疑,这是被称为“死亡回溯”或“重回过去”这一现象的后遗症——就这么称呼也行吧。我当初确实也经历过无数次突然的记忆恢复,根据“经验”来看,如果没有这个现象,我就无法在那个村子里幸存下来,这是肯定的。然而说实话,事到如今才恢复的记忆可谓既棘手又麻烦。

第一,可能会与过去的记录不一致。迄今为止我的记述全都是以记忆为依据,“后来才想起”的事有可能会破坏故事细节。考虑到我此刻还能平安无事地写文章,应该不曾发生什么能彻底推翻整个事件的剧情。可是,细节的矛盾只会使读者不愉快。尽管对世故老练的怪人来说,个中瑕疵也可下酒小酌,但这只会有损作家名誉而无法令其博得好评。

第二,我确实无法判断这究竟是真正的记忆,还是我自己的创作思维编出来的。一切都能称之为作家写下的故事,这对读者来说不成问题。

第三,我会因恢复的记忆而怀疑自己是否还正常。这倒令我有些烦忧,不过,算了,没关系。我不在意。

总之,自己疯没疯,和别人认为我疯没疯,两者并无直接联系。只要保证还能迎合当时当地、随机应变,在一般社会中就不会造成任何不便。而且,反正疯子也没法意识到自己已经疯了。

开场白已经足够了吧。

现在我就来写一写关于这次恢复的记忆。

接下来,我将使用与当时相同的文体,相同的第一人称,相同的名称设定。

误入藤良村·休水村落,自称学生。我的名字是,呃,房石阳明。

 

2 篡改


“我说,阳明先生……”

“嗯——”

“你突然在别人房间里嘎吱嘎吱嘎吱嘎吱地,干什么啦……?”

“嗯——”

“‘初次见面,请多关照,房石阳明先生’。”

“这句话,不是已经说过了吗。”

“我是在确认你听没听我说话,以及,你是不是终于没救了。”

真没礼貌。至少我的行动十分理智,只是正在工作中,回答得含糊了点,就饶了我吧。

今天是“5月12日”。昨天我作为一个想要自杀的可怜人潜入了藤良村,到今天已是一名休水村落的村民,为大家所接受了。

再多说一点的话,我已拥有了很多记忆。

身为“蛇”迎来失败,差点与回末李花子结婚。

身为“狼”迎来失败,牺牲了卷岛春,却似乎被莫名其妙的“神明大人”与“大怪物”所打倒,还被神秘的羊大骂一通,把我揍到回溯。

再加上得知了她——芹泽千枝实也保有回溯的记忆,在一番验证之中,我被暴怒的千枝实各种杀害,惨死,结果还玩了场殉情,因此消除了我们之间的隔阂(我们是这么决定的)。

原来如此,原来如此,我弄懂了许多事,也想象得到事件的梗概——尤其是“有哪些地方算人为的”。

不过,还需要验证。虽然我不会再说出什么慢性子的提议,致使千枝实耐心尽失让我总之先死个100次来检验宴会,但为了解决掉所有问题,我需要信息,以及将信息收为己用的时间——即循环次数。

具体来讲,就是要掌握休水村民的性格,了解休水与藤良的历史,并确定可能混入村民之中的叛徒是谁,再找出循环现象的幕后黑手。

尽管我向千枝实解释了这些,寻求她的理解与支持。

【……要开宴会的话,让我和你一组嘛。】

但看上去不太高兴的千枝实提出了要求,所以我回答道。

【那,你就把壁橱里的东西全拿出来,让我调查一下。】

“……是这儿吧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好像能顺利弄下来……”

“啊?”

“不,没什么。这里就是关键了。”

“……哦,真的?真亏你能明白啊。”

估计现在跟千枝实说“黄泉忌宴大概是长者的阴谋”也无济于事。

她知道这个宴会有鬼,并且认为“这一切,追本溯源都得怪神明大人”(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对)。因此,她才会完全接受申奈信仰相关的幻想与幻象。

所以,她无法在起雾后离开房间过夜,也无法走过浓雾笼罩的皿永。在申奈信仰中,皿永的雾一定是污秽的象征,和狼神大人、貉神大人一样,自己所受污秽的烙印必然象征自身被诅咒的宿命。要解决不能靠否定迷信,而是用另外的迷信……哦,现在说不合时宜。总而言之,我也身处“神明大人”的影响之下,这个问题得在之后,更为慎重地解决。

现在就先答应千枝实的要求吧。为此能利用的,是阿望的天才头脑所推导出的“阿弥陀签”。

这条路线里我也已拜托他准备了这个阿弥陀签,能根据黄泉忌宴中“村民的住所”来决定“加护的分配”。

不过,这个阿弥陀签和实际分配情况之间有些奇异的差别。

阿弥陀签大体上围绕休水村落,按地势从高到低的顺序抽签,分配加护。但是,只有宿舍的顺序很奇怪。

详细说来……

一、我旁观、织部泰长君当狼的路线里,分配的顺序是从101号房(阿望)到102号房(泰长),但除此之外的路线却是从102号房到101号房。

二、无论哪条线,2楼的顺序都是203号房(我或马宫久子曾住过)→201号房(小春)→202号房(千枝实)。

其中第一点我立刻就明白了缘由。自我当蛇的路线之后,由于我的干涉,施工现场附近的临时房成了新的住所。要经过临时房的话,就会从学生宿舍的西侧开始分配,这种情况下,分配的顺序则从103号房(现在是杂物间)开始。只要不经过临时房,就会从101号房开始分配,因此这很合理。

第二点虽然很不可思议,但我做出了如下假设。

黄泉忌宴的管理人们会使用麻醉设施,写下加护血字,拔掉相机存储卡,工作十分细致敏感。估计他们并非身穿狼人装束、身强体壮的村民,而是一个敏感的多人团体。这样一来,患有狂犬病的狗群就不是直接在休水内现身横行,而应该是有别的通道能供它们通行。也许休水地底修有相当大型的地下通道,从那里可以直接进入各个房间。诸位神秘的导演不必走在危险的雾中,便能安全进出牺牲者的家里……我是这么想的。

那么,这栋宿舍大概也有通往地下的出入口,而且理应设有通道,不必出门就能上下楼或穿行于各个房间。还是比较庞大的那种。

果不其然,的确存在。仔细观察壁橱后面的墙壁与下面的地板,我发现了细小的裂缝,里面似乎藏着什么能突然开始运转的机关。

三车那群人为上2楼,恐怕会先试着从103号房到203号房。103号房无人居住,适合搞些小动作,而203号房要么没人,要么是外乡人避难的地方,壁橱肯定是空的。上面不会突然扔东西下来,所以一定会从这里溜走。然后,想要去202号房,也就是千枝实这个房间,却因为什么而放弃了,故大费周章地下楼绕去背面,从101号房爬上201号房。

为什么放弃了?估计203号房→202号房和102号房→202号房这两条路线都被封了。并且,如果千枝实是有意为之的话,那么摄像头应该会拍下这些画面,防患未然才对。所以这是意想不到的问题。一定是东西把壁橱堵了个水泄不通,或是壁橱铰链生锈了。

因此,我从便利店买来的各种物品中拿出了某款有名的除锈润滑喷雾,尽量倒在机关部位上。虽说这副样子要是被拍下来的话大概会受尽怀疑,但我是假装在千枝实的房间里安装防盗摄像头,多半没事吧。

“嗯,这样就行。估计这样你我就都能当‘狼’了。”

也就是说,路线原本是203→201→202,而我改成了203→202→201。如此一来小春和千枝实就会交换分配。我当狼时小春也是狼,总之……就是这样。

“……嗯,嗯,那就好!这样我就稍微宽心了!好,杀人啰——!”

大喊“杀人啰”也挺有问题的,我和她也早已是相爱相杀的关系了,事到如今宴会的加护会怎样分配都无所谓,不过对千枝实来说,我和她敌对似乎令她深感压力,那么这种照顾也算是有成效的吧。

当狼的话夜间行动的范围就会变大。那么,这次要调查什么呢……

 

3 事故


下一条路线中。

“‘初次见面,房石阳明先生,快给我去死’!!”

我再次经由上藤良抵达休水时,千枝实立刻将我拽出,说话的同时用霰弹枪的握把向我揍来。

“呜哇啊啊啊啊!!”

虽然我千钧一发躲过了……她究竟想干什么!我可是努力满足了她的要求啊!

“我们的确都当狼了啊?!”

“然后你就在最初的宴会上突然假扮蛇,把我的狼身份给捅出来,导致我被处刑了!!”

“那是,喏,那是战略嘛。”

“给我慢着我眼前这个混蛋的脑子里是个什么回路啊。”

“抱歉我还没道谢呢!多亏你献身我成功度过第一天了哦!”

“我才不想听这种道谢啊啊啊啊!!”

“顺便我第二天一不小心说漏嘴被阿望揭穿结果瞬间就被处死了!”

“我管你!!但是太逊了!!逊死了!!千枝实的牺牲全泡汤了!!”

“好了先不说这个,我也明白你的心情。你大概是想和我一起当狼,互帮互助活到最后……是吧?”

“那你不是都清楚吗?!”

“我当然清楚啊!毕竟相处这么久了嘛!”

“那你为什么背叛我?!”

“因为很有趣嘛!!”

名为“背叛”的,高级装傻。

你看,但凡人类,谁都想开一次无法挽回的玩笑嘛?

实际上出卖千枝实的那一瞬,她虽暴怒大喊“啥啊啊啊啊”,嘴角却有笑意。

所以我以为这时她可能也会笑着原谅我。

“行——那我就这次就让你痛不欲生,冷静一下好了。”

不好。千枝实小姐来真的了。

她开始朝霰弹枪里装填铁皮子弹了。

“抱歉抱歉抱歉!下次我会认真的!”

“你还想有下次吗!给我死去纠正一厘米左右的性格再来!”

“哎等等你真想打我吗?!”

“这就是叫作‘报复’的高级吐槽啊!”

“这次是我输了!不过我很不甘心所以要拼命逃跑!”

“杀你之前还是先捅你50次好了!!”

“哇——!!”

“总、总觉得好热闹啊……”

“千枝实那丫头,还是和城里人比较容易相处啊。算了,我也不是不能理解……香织姐,再来一杯茶!”

“怎么回事。总感觉。漏了什么。特别。重要的对话。”

“咩。咩。”

“哎呀。咩子。你又。在做摔跟头陷阱了么。不行哦。”

“咩。对不起。”

我那时还挺拼命的,所以没能仔细理解背后那些对话的意思。

比如要注意脚下。

“啊。”

更别说提醒追过来的千枝实了,我根本没想到这点。

先说结论吧,这之后,整个休水都被烧毁了。


评论
热度(11307)
  1. 共17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玲珑佳人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