玲珑佳人。

云在青天水在瓶。

【如龙/真岛吾朗】狭路相逢(八)

※真岛吾朗x原创女主

※时间线为如龙2之后如龙3之前,2008年秋

※不是日更(。人老了,没精力日更(。

※OOC注意,我流真岛注意

※前:(七),后:(九)晋江备份

※修改于20180213






狭路相逢(八)







于他而言,世界崩溃的那一晚仍历历在目。

不论睁眼还是闭眼,那一幕就这么烙在了少年的大脑里:他上楼,看见血,看见人——倒地的人和直立的人,淌血的人和握枪的人,将死的人和嘲笑的人,无辜的人和犯罪的人。

而此刻,那个人就站在他的面前,握住穿透手腕的匕首,闷哼一声将刀拔出。他注意到了浑身僵硬的自己,便无声笑了笑,那只裸露在外的眼睛里,满是讥讽。

仿佛情景再现。

世界在斑斓霓虹的边缘再次轰然崩塌。

瓦砾崩落时隆隆作响,很快便埋住了记忆中染谷幸雄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。

——别报仇。水川,别给我报仇。

随即,少年的听觉被质问声所贯穿。是他自己的质问。

 

“是你——是你?!!是你杀了他们,是你!!!!!”

 

记忆出现了几秒空白。

直到少年歇斯底里的喊叫冲破耳鸣,她才回神。接近伤口处扩散开的阵阵钝痛使她不得不大喘一口气。她伸手按住,深呼吸几次,坐起身来。视野渐渐明晰。巷外的灯光海潮般涌来,在她身旁踟蹰不前,交汇的明暗模糊了少年的背影。她从喉咙里挤出呼唤:

“水川——”

那是水川透的声线,是那个金发小混混的声音。她不会认错,因为那晚也是如此,他大喊着,掏枪对准了真岛吾朗。

 

……对了,真岛……真岛呢?

她还活着——是怎么活下来的?

 

“别喊了。”

熟悉的男声幽幽划破空气。

“如果你想靠喊的把警察招来的话,直接出去叫会更快点。”金黄外套上前几步,尖头皮鞋的鞋跟踏在水泥地面上,向她接近——却并不面对她,颀长身影俯下身去,一字一顿地说:“因为某个正躺在地上、不听我话的呆子,我现在心情极度不好。所以,你可以选择在这儿交代真相,或者,直接被我揍一顿再被条子带走。”

说罢他冷笑一声:“我更喜欢后者。”

她听见了男性的痛呼。他似乎控制住了凶手。

上原律艰难地笑了:“……您可说得真过分啊。”

“过分?是哪个白痴突然发了条全是假名的猜谜短信,还要跟凶手一挑一,结果差点被枪打了个洞来着?”

真岛依旧没有转身。

上原律理亏地干笑,同时努力思索了一下。然而她只能想起千钧一发之际,自己凭运气向凶手身上一头撞过去,恰好偏离了弹道。原本打算一举制住凶手,却忘记自己右手有伤,被他反制,伤口也挨了一拳,疼得她蜷缩在地,随后,再度被他用手枪瞄准——然后呢?发生什么了?

记忆混乱造成了片刻茫然,但事态不容许她再纠结这些细节。

两人进行奇特而短暂的交谈期间,水川透一时安静了下来。这种沉默太不起眼,以至于它爆炸时,上原律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,眼睁睁地看着少年夺过真岛手中的东西,银光一闪,同时清脆一响。

糟糕,那是手枪保险发出的响动——上原律甫一扶墙站稳,水川透声嘶力竭的诘问便如某种尖锐作响的倒计时。

“为什么要杀他们?!说啊!!!说!!!”

少年微弓身,双手死死攥住了枪,将枪口紧紧抵在男性的脑门上。

见枪口呈黑色圆筒状,她愣了愣,心想这不是凶手的枪么?怎么到了水川手上?

真岛没有任何举动,他冷眼看着浑身颤抖的少年,微偏头瞥了她一眼。“水川……”上原律顾不得太多,刚开口,就被皮手套捂住嘴,她又惊又气地瞪过去,也被他“照单全收”,得不到任何回应。

逼仄的死寂中,真岛缓缓问:

“想好了没?你现在可是一只脚已经踏进局子里了。”

少年沉默以对。他低下头去,侧脸没入黑暗。唯有嘶哑的喘息拉锯似的充斥在耳畔。

男人见状哼笑一声,轻而易举地捞过少年的枪,再塞给上原律,并随手给了少年一记铁拳。

“你他妈干什么——”

看水川透疼得抱头直骂,真岛拍拍手,淡淡说道:

“没想好就别随便拿枪对人,走火了你这辈子就完了,蠢货!”

少年哑然。

 

上原律错开目光,拿着枪掂了掂,重新看向毫无动静的犯人。

……奇怪。

心中疑惑陡生,她拨开真岛的肩膀上前——然而,她只是轻轻动了动男性的肩,这具躯体便向后摊去,无力地靠在墙上,脑袋歪向一旁,双眼突起,嘴角有液体流下。

铁锈味扑面而来。

“喂,他怎么了?”真岛也注意到了不对劲。

她心下一紧,忙探过他的颈动脉,顿了顿,站起身来低声说:

“死了。”

“……妈的!”

男人一脚踹在墙壁上。

霓虹灯追过来,晕染在这张酷似真岛却失去生气的脸上,似是无声嘲笑。

“怎……怎么了……”水川透探问道。

上原律叹了口气:“死了,估计是服毒自杀。职业的。这下好了,什么线索都没了。”

说罢,她竟有些不忍再看水川透。

“什么……怎——怎么会?”

少年的身体晃了几晃。他伸手抓住死者的肩,又触电似的收回手去。“怎么会这样……”少年喃喃着,困惑地瞪大眼,望向上原律,再望向真岛,“他——死了?我……报仇呢?我该怎么报仇?我要怎么……怎么办?”

充满迷茫而不成句的问话犹如浮萍被浪打散,他整个人亦将被现实所击溃。

“什么怎么办,活下去啊。”

这时,真岛突然说道,语气太过稀松平常。一瞬的沉默后,少年质问的对象由虚空变为真岛。

“什——什么‘活下去’?怎么‘活下去’?说得倒轻巧!!”

话音刚落,一道强光忽从巷口冲进,照得她眯眼。巷内的黑暗被一扫殆尽,顿时警笛轰鸣,人声响彻。在嘈杂的声浪中,男人转身迎向耀眼的灯光,从容说道:

“在这条街上,随你怎么活。不过,我劝你最好寿终正寝,到时候到了‘那边’,才有脸见他们。”

上原律不禁抬眼望向水川透。少年低下头去,车前灯照亮他凌乱的金发,以及那句小声的嘟囔。

“……什么跟什么啊。”

她却眼前一热。

 

感动归感动,接下来迎接他们的,却是漫长的询问。上原律本以为自己坐了快一晚上,可出了警局大门才发现夜色正沉。她掏出手机,微有裂缝的屏幕上显示时间为凌晨两点。

警察局稍微远离神室町,站在这里远眺那条街上的霓彩,竟油然而生一种虚幻感。

寒凉刺激着疲累的大脑。她伸出手去,张大五指,试图抓住那朵云似的光,又企图盖住那片薄而斑斓的霓虹。被这个毫无意义的动作所逗乐,她喃喃道:

“我没死啊……”

“说什么傻话呢?”

熟悉的男声落入耳畔。她“哎呀”一声,连忙捂住被揉乱的头发:“真岛先生!”

“嗯。怎么还不走?我送你回去吧。”

“不了,我还想等等水川。您先回去休息吧,顺便刮刮胡子。”

倦意早已写入他的神色和悄悄冒出的青灰色胡茬里。他一愣,摸了摸自己的下巴,苦笑出声:“也是。”

暂时卸下了素来的捉摸不透和随心所欲,此刻的真岛吾朗看上去竟像一个普通人,普通到足以令人忽略他的身份。她心下微动,不由对他说:

“……谢谢您。”

“啊?”

“虽然我记不太清楚,不过那个时候是您救了我吧?谢谢您看到我的短信并且马上赶过来,否则,我现在可能就不会站在这里了。”

——实际上她自作聪明的录音也并未派上用场。

男人似有些错愕地盯她片刻,随即抬手摩挲起后颈,含混地应了一声,别过脸去。她不懂他这是怎么了,凑上前去,还没问出口,便被他埋怨地瞪了一眼:

“下次别乱来了,听见没!差点被你吓出心脏病来……”

上原律忙点头,正想解释,又听他继续说:

 

“还有,你还活着,我也没死。”

 

水川透被放出来已是一小时以后。她坐在警局接待室的座椅上,刚从浅眠中醒来,揉了揉眼睛:“终于等到你了。”

少年后退一步:“你想问什么?我该说的都说了!”

“嗯,我知道,你放心,我只是想——哦,对了,你有手机吗?”她一拍脑袋,掏出手机晃了晃,“告诉我你的号码吧!”

“有是有,可我凭什么要告诉你?”他皱眉。

“就凭我没有因为‘伤害罪’起诉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顿时无话可说。他沮丧地拿出手机,一边嘟哝着“真狡猾”,一边乖乖和她交换号码。

上原律毫不在意,起身拍拍他的肩:“那你今晚准备住哪里?”

他没有躲闪,那双满是倦怠的双眼里蓦地掠过一抹微光。

“……事务所。染谷组的事务所。”

“好,我送你吧?”

也没有拒绝。

凌晨四点,冬夜漫漫。起初没有交谈。

“为什么要关心我?”

少年终于发问了。上原律不自觉挺了挺背脊,收束思绪回答他:“哦,可能是缘分吧。”

这个答案引得少年愕然,转而皱眉瞪她:“你是傻子吗?!我……我之前可是拿刀捅过你——嘶!”

平时被真岛说傻已经够郁闷了,眼下居然还被未成年人歧视,上原律当即给了他一记脑瓜崩,得意洋洋地瞧他敢怒不敢言,这才悠悠说下去:

“你是这个案子的目击者,而我是个被卷进来的倒霉蛋。现在事件解决了,我们也活下来了,这叫什么你知道么?——这就叫‘缘分’。”

他动了动唇:“……怪人。”

“瞎说,我明明是正常人。”至少比真岛正常多了。

“你和他一样怪!”他咬牙切齿。

她也不知自己为什么笑了起来,或许是听见他说“一样”,抑或只是听见旁人将她和真岛的名字摆在一起,她想她确实挺怪的。“那,怪人现在要向你提问了,”于是她故作神气,“不过这个问题你不想回答也没关系。”

“啊?什么?”

“——你第一次向真岛先生复仇的时候,为什么犹豫了?”

上原律想了很久,还是决定将水川那时古怪的行为定义为“犹豫”。

最初的茫然消失了,路灯如鱼游过他眼中的无措,渐渐地,化作了晦暗不明的情绪。

片刻后,两人停在了门前。一楼酒吧的招牌兀自亮着彩灯。撤走了警戒线之后,这里似乎仍是从前的模样。少年抬头望向三楼的茶色窗户。

“……因为老大临终前对我说,别报仇。”

然后径自消失在楼梯口。

上原律在原地留了片刻,其间没有任何光亮从楼上透下来,于是她轻念了一句“原来如此”,便离开了那里。一段段灯光自脚下延展开去,脚步声落在冷寂的空气里。似在旷寥的远古独行。

她想起了很多细节,大多是还未来到神室町之前的事,其中有一则被她忽略的传言:其实她的上司爱上了一个黑道分子,上头碍于影响不好,于是派她出国,明面上“学习”,暗地里“封口”。

上原律一直以为这则消息完全不可信,因为开头部分就不足凭信。作为大阪府警四课主任,她的上司向来一丝不苟、嫉恶如仇,对待黑社会的人更是毫不留情,怎么会爱上一个黑道的人呢?

怎么会呢?

……怎么不会呢?

“……我回来了。”

匆匆抹掉浮现脑际的男人,她叹了口气,走进无人的租房里。

 

男人正步入空旷的大厅。宝蓝色幽光游动的走廊尽头,体态臃肿的中年人正在办公桌后悠然以待,见他来,笑说:“你终于来了。”

“不说废话了,我想知道这场‘闹剧’的幕后真凶,‘花屋’。”

男人停在桌前,并在最后二字上加了重音。

“就等你这句话。给你发消息也不回,我还真以为你不感兴趣。”

花屋立刻启动机关,地面微微震颤。与地面融为一体的圆形电梯开始下降,将二人带往真正的工作场所。“八天前的这段监控有点意思,你不妨来看看。”中年人说着,吩咐手下开始播放。

泛着荧蓝的黑白屏幕显出了熟悉的画面:无人光临的警察局门口只有两名值班人员在例行站岗。随着画面上方的时间开始加速,一个瘦弱的身影快步走出大门。

“水川进去的时候是上午8点13分,出来的时候则是8点51分。不到一小时的时间,一桩命案就审讯完毕了,还包括做笔录的时间。那个时候水川透应该还没洗清嫌疑,就这么从警局光明正大地出来了。”

紧接着,一辆黑色轿车在门口停下。从中出来的人身着黑色西装,将车门恭敬地拉开——画面暂停,放大数次。

“然后,从这辆车上下来的人,你仔细看。”

面对监控的男性,衣领上别有一个纽扣大小的徽章。真岛皱了皱眉。

“不止这个,再看这里,仔细一点。”

车门开启的空隙里,隐约映出了一个熟悉的人面。纵然多次放大导致画面有所失真,还不至于辨认不出那是谁。

短暂的沉默后,荧蓝色霎时在男人的眼里迸溅出狠厉的刀光。

——神田强。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玲珑佳人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